2015年3月8日 星期日

霹靂風雲女黃鳳儀 脫胎換骨

正宗布袋戲傳人 完美詮釋孤女菲菲


擁有黃俊雄西卿的布袋戲不世傳奇基因,歌手黃鳳儀一開口唱歌,氣勢主宰全場、叱吒風雲。不過,第一次轉型當演員就擔綱女主角,她瞬間害羞了。


「我肢體卡卡的程度,根本就是植物人。」鳳儀自嘲著,露出招牌甜美笑容。其實,她謙虛了。排練場上的鳳儀,在與男主角分離時,真情流露,淚如雨下;在情竇初開的片刻,嬌羞雀躍神情,令人憐惜,早已擺脫劇場新人的僵硬生澀。

  原來,鳳儀從小接觸布袋戲,演唱、創作過無數布袋戲歌曲,每一首歌都要深入了解這些戲偶角色的故事,加入金枝演社浮浪貢開花二部曲《我要做好子》演出,轉化心境並非難事,只是看多了「假人」演出,當她走進排練場之初,壓力讓她膽怯到放不開,「僵硬得像布袋戲尪仔」。

不過,金枝演員「慧眼識英雌」,沒被她的膽怯矇蔽,很快就識破鳳儀本性。副導演小冬一語中的:「鳳儀是悶騷型的,一定有段不為人知的輝煌過去,她內心是狂野的!」

果不其然,身為名人之後的鳳儀,從小就熱愛表演,還會咬著一朵花模仿崔苔青唱唱跳跳,展現大將風範,享受在舞台上演唱的感覺,這次更毅然接下歌舞劇的大挑戰,企圖讓觀眾看到全新的黃鳳儀。


憶無心/金光布袋戲提供
「戲裡的菲菲自幼與父親分離20年、感情疏離,但我和爸爸感情很好,在揣摩角色心境時,下了很大功夫。」讓鳳儀克服這道難關,關鍵人物就是導演兼飾演菲菲父親的「二哥」王榮裕,在不斷排練、引導之下,「菲菲」全身細胞甦醒了,身體語言也活絡起來,連擅長的歌唱,也因肢體解放加持,踏進新的層次。






舞台劇處女作就擔任女主角,鳳儀使出「大絕招」,想像自己是布袋戲人物「憶無心」。憶無心自幼被母親女暴君拋棄,父親又是大魔頭藏鏡人,內心寂寞無助的感受與「菲菲」有相似之處,也因此能迅速進入角色、完美詮釋。

鳳儀加入劇團排練,進步飛快,她歸功於金枝演社這個溫暖的大家庭,每個演員都有值得學習的地方,她在排練空檔看其他演員排戲時,總受到那份力量感染,翻動內心的情緒、感動落淚……

「《我要做好子》好看、好聽、好笑又好感人,一定要來看!欣賞鳳儀的精彩演出!」破繭而出的黃鳳儀,邀請大家進場,看看她的蛻變,也要讓觀眾帶回滿滿的幸福與感動。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